close

以下兩題心理測驗來檢視你和另一半的親密關係,為【著名的婚姻研究者–高特曼】所製作。

 

 高特曼的個人網站->按我<-

 

 

測驗一:How Well Do You Know Your Partner(你有多了解你的另一半)->按此進入原測驗網站<-

 

 成功的婚姻最重要的一項特徵是夫妻間也有良好的友誼。你了解你另一半的內心世界嗎?下面這個小測驗將告訴你答案。

 

【計分方式】 每題確定+1,否定+0

 

【測驗開始】 1. 我能說出另一半最好朋友的姓名。
       2. 我能說出另一半目前面臨的壓力。
       3. 我能告訴你最近有誰曾激怒我的另一半。
       4. 我能說出另一半的夢想。
       5. 我可以告訴你我的另一半的人生哲學。
       6. 我可以說出另一半討厭的親戚。
       7. 我覺得另一半很了解我。
       8. 當我們分開時,我會非常地想他()
       9. 我常常深情地撫摸或吻我的另一半。
       10. 我的另一半對我非常尊重。
       11. 我們的關係可以感受到熱情在其中。
       12. 我們的愛情依舊存在著浪漫。
       13. 我的另一半會感謝我對兩人關係的付出。
       14. 總體而言,我的另一半喜歡我的個性。
       15. 我很滿意我們的性生活。
       16. 我的另一半下班後會很高興看到我。
       17. 我的另一半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們中的一個。
       18. 我們喜歡跟對方聊天說話。
       19. 我們在討論時有良好、頻繁的互動。
       20. 即使我們意見不同,我的另一半也會仔細聆聽。
       21. 我的另一半通常對解決問題有很大的幫助。
       22. 我們通常能在價值觀跟生活的目標上配合良好。

 

 

 【解析】  15以上:恭喜你!你的親密關係很穩固。
      814:這是你親密關係的關鍵時刻。你的親密關係具有一定的基礎,但也有一些可能產生裂隙的地方需要注意。
      7以下:你的親密關係有嚴重的問題。如果你還在意這段關係,你必須尋求幫助來解決問題。

 

 

 這個測驗檢視的是你「愛情地圖」的品質,所謂的「愛情地圖」指的是,他們記得以前共同經歷的大事,並且隨著另一半生活的變化,不斷更新資訊,他們知道彼此的人生目標、憂慮與願望。了解的過程不只迸發出愛情火花,而且還培養出共度婚姻風暴的堅決毅力。熟悉彼此世界並擁有充實「愛情地圖」的夫妻有較充分的準備,克服壓力與衝突。

 

 譬如,生下第一個寶寶之後婚姻美滿的夫妻從一開始就擁有充實的「愛情地圖」。充實的「愛情地圖」使夫妻在經歷生活的巨變之後仍能維持婚姻於不墜。這些夫妻已經習慣不斷更新,而且始終留意彼此的感受和想法,因此他們不會脫軌。可是如果你們不深入了解對方,日後生活突然發生劇變,你們的婚姻很容易迷失方向。

 

 針對新婚夫妻所做的研究當中,有67%在升格為父母的第一年時婚姻滿意度急遽下降。不過剩下的33%並未出現這樣的情況,反而約有一半認為婚姻生活獲得改善。

 

 所以,當婚姻不穩固時,想藉由生小孩挽回婚姻,反而可能加速婚姻的破碎。

 

 

 

測驗二:Bids for connection(幫助你了解你跟另一半互動時的長處和短處) ->按此進入原測驗網站<-

 

 「邀請」(bid)概念-是感情溝通的摩斯密碼、最基本的元素,它可能是一種姿態、一個凝視、一次接觸、向對方拋出的一個問題……等,每個人都在生活中頻繁地發出和接受bids,卻往往不以為意,殊不知我們收發bids的技巧,決定了我們是否能成為成功的伴侶、員工、老闆、朋友或父母。研究指出晚餐中幸福夫妻在十分鐘內「邀請」次數高達一百次,而打算離婚的夫妻則為六十五次以下。

 

 高特曼博士經過長期而嚴謹的研究確立了:「最後,個人如何回應連結彼此的邀請,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 

 進行這項測驗時,請想著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一個人。在每一題,選擇你有多同意或不同意題目的敘述。

 

【計分方式】非常不同意+0 不同意+1 沒有意見+2 同意+3 非常同意+4。

 

【測驗開始】

 

 1. 當我非常需要被關心時,我有時會被忽略。
 2. 這個人通常完全不知道我有什麼感覺。
 3. 我常常很難跟這個人好好說話。

 

 

【解析-1~3題】
 低於8:你在情感關係中表現很直接。這對你的情感關係是好事,因為你能清楚地跟這個人說出你的需求。
 8以上:你或許太壓抑「邀請」的發出了。對方可能覺得他/她需要有讀心術才能知道你真正想要什麼。

 

 

 4. 當我需要這個人關心時,卻不受注意,會讓我抓狂。
 5. 跟這個人在一起時,常讓我覺得煩躁。
 6. 當這個人不在我身邊時,我常常會很煩躁。

 

 

【解析-4~6題】
 低於8:你並沒有過度強烈地向這個人表達你的需求。這對你的情感關係有利,因為對方能更容易聽到跟了解你的需求。
 8以上:你或許在發出「邀請」時也發出了你的憤怒,反而使得對方不理睬你。或許這來自於過往的挫折經驗,或許這是你的個性如此。

 

 

 7. 我很難讓這個人仔細聽我說話。
 8. 我發現很難讓這個人對我交心。
 9. 我很難讓這個人跟我說話。

 

【解析-7~9題】
 低於8:這代表你對你的情感關係有高度信任。
 8以上:這代表你的情感關係有信任危機。你或許需要做得更多來贏得這個人的信賴。有些人藉由更專注地回應對方的「邀請」來達成這項目標,而不是試著讓對方對自己有更多的回應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i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